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

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

師生成果分享


最近幾年的颱風似乎經常輕輕掃過台灣,不僅讓學生們盼不到颱風假,網友們更忍不住調侃台灣有神秘的氣象防護罩。我們當然沒有氣象防護罩,颱風不來有很多可能的原因。影響颱風路徑最大的因素之一是太平洋副熱帶高壓(以下簡稱副高)的外圍環流,而會影響副高強度的氣候因子就會間接地影響到颱風路徑,這篇文章討論聖嬰及反聖嬰現象對副高強度的影響。
隨著全球平均氣溫升高,降雨型態變得更加極端,鋒面活動的變動則是造成降雨型態改變的其中一個因素。如果想知道這些與鋒面相關的降雨會怎麼變化,就必須先找出鋒面出現的頻率與地理位置可能有什麼改變。
本研究探討北半球春季時呂宋島與附近海域日降雨的時空變化特徵,主要著重在瞭解大尺度和區域環流之間的相互作用對日降雨的影響。

歡迎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

此計畫由本系王嘉琪、劉清煌老師與雲灣資訊公司、多采科技公司及中央氣象局合作。歷史天氣圖掃描後,圖上的資訊需要轉化成數值資料才能有效的進行統計分析,是氣象資料數位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,所以我們需要您的協助,將天氣圖上重要的天氣系統標記出來。

FB 粉專: 雲寶說故事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AndStory/

氣 象 圖 資


華岡測候站

彩虹預報

雷達回波

真實色影像

聯絡我們

電話 Phone

(02)2861-0511 轉 25805

+886-2-2861-0511 ext 25805

傳真 Fax

(02)2861-5274

地址 Address

111396 台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—中國文化大學大義館六樓

55, Hwa-Kang Road, Yang-Ming-Shan,Taipei , Taiwan 111396

文大大氣
atmos.pccu
文化大氣
大氣分享站